繼上次電漿電視維修實錄, 這次要介紹的是電磁爐維修, 被維護的電磁爐一樣來自丈母娘家, 如果沒修好我可能會沒飯吃.


 


這台電磁爐的不良現象很簡單, 就是不會動(廢話!). 另一個線索是在它不動前, 內部傳出爆裂聲及發出瞬間白光.


 


拆下陶瓷上蓋後, 先檢查保險絲, 確認保險絲燒斷了. 但是原因絕不是保險絲燒斷這麼單純.



 


所以接下來拆下線圈盤. 它就是用來對鐵鍋做渦流加熱用的.



 


殺雞用牛刀? 用扳手拆螺帽. 工具太多, 懶得找翻箱倒櫃的找, 看到什麼就拿出來用.



 


線圈盤拿下後的樣子. 接下來拆下散熱片.



 


散熱片上有鎖一個熱敏電阻, 用來保護鎖在散熱片上的零件. 熱敏電阻上的鎖片也必須拆下, 鎖片上有個黑黑的東西, 那可不是熱敏電阻, 那是蟑螂蛋. 這小強真笨, 怎麼會在這裡下蛋? 要煮蛋自己吃嗎?



 


散熱片拆下後可看到兩樣東西, 正方形那顆零件是橋式整流器, 另外那顆長方形的零件不是電晶體也不是MOSFET, 那顆叫IGBT, 待會會介紹這顆零件.



 


因為是保險絲燒掉, 所以先檢查橋式整流器, 用電錶測量結果是橋式整流器的正極和AC 短路了, 所以造成保險絲燒斷. 這顆橋式整流器的編號是3504, 代表它是35A/400V.



 


當下我認為就是橋式整流器短路是主因, 就沒繼續追查下去. 所以我就去台北西寧市場附近的電子材料行找這顆橋式整流器. 那裡的電子材料行大都是以前在中華商場上的材料行. 和光華商場的電子材料行不同的是光華商場賣的零件大都是給學生用的, 所以比較沒有特殊電子材料. 西寧市場附近的材料行比較老舊, 但常有一些特殊零件可以在這裡找到.


這讓我想到以前還在戒嚴時期, 當時玩火腿沒跟警總申請是會被請去喝咖啡, 而且發射機沒管道是買不到的, 所以當時只有自己製作發射機, 可是有一些管制的高功率高頻電晶體在高雄找不到, 我就搭夜車跑來中華商場找, 找到後馬上再搭車回高雄做實驗. 所以一直將中華商場的電子材料行當做尋寶盛地. 它被拆時我還滿難過的.


其實高雄也有一個更讚的尋寶盛地, 那就是大發工業區, 那裡全是拆船貨, 所以有不少特殊材料可以在那裡找到. 那裡我有20幾年沒去了, 不知現在怎麼樣了. 以前從大發工業區出來還有可能會遇到警察臨檢, 因為裡面有太多管制品. 題外話.


 


因為這顆橋式整流器是35A/400V, 所以我找了一顆規格更好的5004, 50A/400V, 它會比原來的整流器更耐用, 雖然貴一點也值得.



 


保險絲就必須和原來規格一樣了, 20A/250V, 但是我找比較好的陶瓷保險絲, 和原來玻璃管保險絲比起來, 它是比較不容易破掉, 但是貴非常多.



 


買回家後, 趕緊將兩個零件換上, 並重塗散熱膏.



 


組裝回去後, 電一插, 保險絲又燒掉了. 因為隔天一早要參加淡水瘋200K, 所以我就暫時收工, 沒再查.


 


200結束後, 我又將電磁爐拆開檢查, 只有保險絲燒斷, 整流器沒燒掉, 我想應該是我用規格較好的關係. 所以再繼續追查下去發現是那顆功率晶體 IGBT 短路了, 這顆IGBT 編號是CT60AM20.



 


什麼是IGBT? IGBT – 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 絕緣柵雙極電晶體. 簡單說它是BJTMOSFET 的結合體, 更嚴格講, 它是BJT當開關, 用隔離的MOSFET做柵控制. 因為MOSFET在高電流時, RdsON 會比較大, 而且切換速度較慢, 效率會變差, 所以它是結合MOSFET 的柵控制易驅動特性, BJT的大電流和低飽和電壓特性. 它的優點就是高效率, 速度快. 通常運用在高功率及須要做快速切換動作的電路上.


從符號來看 IGBT 的集極和射極和MOSFET一樣會有寄生二極體, 所以要判斷這顆晶體的極性和好壞可以用電錶量測集極和射極.



 


OK. 要找這顆IGBT 可不容易, 因為市面上賣的大多是CT60AM18F, 雖然特性一樣, 但是它的Pc只有180W. CT60AM20 250W. 我不想將來常修這台電磁爐, 所以除了打電話到各材料行詢問外, 我也上網尋找, 最後在一家叫詳禾科技的材料行找到. 這家詳禾科技的前身原來是中華商場上有名的海利電子, 中華商場拆掉後, 海利電子就收起來的, 後來第二代對這一行還是有興趣, 所以先到西寧市場開店, 後來搬到新生南路的民宅內, 沒有店面, 看起來應該是做興趣的, 除了老客人應該沒幾個會來這裡. 這間店平時只營業到6, 而且假日都不營業, 不過老闆就住在店裡, 所以先約好, 老闆還是會做生意的.




 


換上新的IGBT, 塗上散熱膏, 組回散熱片和線圈盤後, 先開電確定保險絲不會再燒掉.



 


之後陶瓷上蓋組回去, 拿盆鐵鍋裝水測試. It works! 我有飯吃了.



 


這次的維修材料花費有, 20A/250V陶瓷保險絲兩支20, 橋式整流器1 50, IGBT 1 160, 10cc 散熱膏 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rry 的頭像
    Jerry

    Jerry 的部落格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